認識藥物濫用


認識藥物濫用


何謂藥物濫用
  藥物濫用是指不以正當醫療用途為目的,而未經醫師處方或指示的情況下,擅自過量或經常便用特定的藥物。這種濫用藥物的行為,很容易造成上癮而無法自拔,不但傷害個人健康,還會對公共秩序與社會安寧造成嚴重危害。

藥物濫用造成的身體傷害
  容易被濫用的藥物,曾對腦中樞神經造成影響,為達到預期的效果,往往需要反覆增加使用量,常常會在不知的情況下過量使用,造成嚴重中毒現象,依賴藥品。其一旦中止或減少使用,身體即會產生流淚、打哈欠,嘔吐、腹痛、痙攣、焦燥不安及強烈渴求藥物等戒斷症狀。

藥物濫用的危害
  成癮者在持續濫用藥物的情況下,極難戒絕,終其一生難以擺脫毒品的束縛,除了嚴重影響個人健康外,還會面臨失業、求職不易、朋友疏離、婚姻破裂、家庭破脺、自尊受創,而無沄適應社會。甚至不惜以暴力或偷竊等不正當手段謀財,以設法取得藥物,造成社會問題。

反毒工作人人有責
  藥物濫用造成之社會「毒害」,已成為二十世紀世界公敵,藥物濫用的威力侵襲,無國際界線,如沒有做好防制措施,極難倖免,近年來國內遭受安非他命及海洛因的入侵即為明證。至世界已將安非他命、海洛因、大麻、古柯鹼、安眠鎮靜劑等容易被濫用的藥物,列為「反毒」的重要目標,國內在行政院連院長「向毒品宣戰」的政策宣示下,加強對安非他命、海洛因全面查緝,喚起全民參與反毒行動,一起來反毒,加深對毐害的認識,勇於同毒品說「不」,以免自身或家人遭受殘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