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沙冬療法 台灣上路4年

美沙冬療法 台灣上路4年

自由時報 2008/11/30  

【記者林慶川、魏怡嘉/台北報導】
  台灣檢方在九十四年起即開始實施美沙冬減害計畫,成效不錯,符合資格的毒癮患者,可以參加療程來換取緩起訴,依統計,目前已有超過萬人參與此計畫,成效不錯。美沙冬減害計畫最早是由台南地檢署在九十四年間率先試辦,法務部發現成效良好,在九十六年七月起,要求各檢署陸續自行訂立實施要點全面推動。
  
以輕毒攻重毒 法部肯定
  對於美沙冬的成效為何?法務部官員持正面、肯定的態度,原因是,透過「以輕毒攻重毒」方式,若一旦戒毒成功,也可降低因吸毒案而衍生的偷竊、強盜等案件。
  衛生署疾管局官員表示,美沙冬替代療法目的是抵癮,讓毒癮者能擺脫毒品控制,正常作息,門診會控制美沙冬的劑量,不致讓毒癮病患上癮,加上美沙冬是用喝的,雖然美沙冬替代療法對於海洛因毒癮戒斷成效有限,但台灣還是有喝美沙冬成功戒斷的案例。
  不過,也有法界人士認為,用美沙冬來戒毒,適用對象?戒癮時間?皆需更審慎評估,立法院四月間修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二十四條,條文中明訂應再訂立戒癮治療實施對象、內容、方式及細則。在未訂立「子法」前,法務部一度暫停受理美沙冬戒毒新案,但配套措施已在十月底完成並公告,美沙冬療程已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