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沙冬替代療法 前藥管局長質疑療效

美沙冬替代療法 前藥管局長質疑療效

行政院衛生署 2008/5/16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十六日電)台灣全面推動美沙冬治療海洛因毒癮,前行政院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長、開南大學教授李志恆今天在高雄縣一項毒癮戒治工作研討會中質疑療效,宛如1897年日治時代推動的鴉片煙牌制度,難以根絕。

  屏東縣私立基督教沐恩之家、基督教晨曦會今天在中華電信公司訓練所高雄分所舉辦﹁毒癮戒治研討會﹂,由晨曦會執行長顏炎輝、沐恩之家牧師劉民和主持。沐恩之家在全台有七所戒毒村,也訓練戒毒成功者幫助毒癮者戒毒。

  李志恆專題演講﹁我國戒毒政策之探討﹂時指出,日治時代1897年推行鴉片煙牌制度,領有吸食鴉片執照的民眾從1897年的五萬零五百多人躍升到1900年的十六萬九千多人最高峰,約佔台灣總人口數百分之六點三,隨後下降;台灣醫師蔣渭水等人1927年籌組台灣民眾黨,公開反對日人販售鴉片,1929年台灣民眾致函國際鴉片組織公佈日人販賣鴉片,日本殖民政府被迫改採﹁禁斷政策﹂,吸食鴉片領牌人數在1930年下降到兩萬三千多人,佔人口數的百分之零點六。

  他表示,台灣第一波藥物濫用是鴉片,第二波藥物濫用在1990年代,以安非他命為主,另有海洛因;第三波2000年代,以海洛因為主,還有安非他命、K 他命、神仙水等俱樂部藥物。台灣藥物已多樣化,且相互混雜,一種藥丸添加八種藥,醫護工作困難。

  他拿出歷年台灣地區緝獲毒品數量統計分析表、歷年毒品新入監受刑人統計分析資料表示,行政院在1994年成立反毒會報,全力緝毒,全台毒品緝獲量、入監受刑人自1995年以後下降,2000年行政院反毒會報取銷,併入行政院治安會報,毒品緝獲量、受刑人再攀升,顯示政府重視與否,對反毒工作非常重要。

  行政院衛生署2006年全面推動美沙冬替代療法,海洛因毒癮者接受醫療院所美沙冬治療。李志恆表示,美沙冬替代療法是三位美國醫師推動,他曾訪問其中一位醫師了解療法的目的,主要是讓海洛因毒癮者服用美沙冬紓解海洛因毒癮後工作,產生社會功能,但發現毒癮者到醫療院所領取美沙冬藥片後含在舌下,回家後加水稀釋,再注射解癮,效果與海洛因相同。

  他指出,美沙冬替代療法是以二級毒品的美沙冬替代一級毒品海洛因,有矛盾之處;因此有人質問為何二級毒品的安非他命毒癮不能使用美沙冬替代療法。他曾向行政院建議使用沒有成癮顧慮的丁基原非,行政院答覆因價格問題難以實施。

  他也表示,美沙冬替代療法太強調藥品,而忽視精神治療及社會復健的重要性,令人質疑療效。各縣市政府衛生局與大型醫療院所合作推動美沙冬替代療法,由政府補助每位海洛因毒癮經費,領服美沙冬液,紓解海洛因毒癮,並定期尿液檢測。

  高雄縣政府衛生局與高雄長庚醫院、義大醫院、行政院衛生署旗山醫院及慈惠醫院合作,去年起收治海洛因毒癮者,每天到醫院領用一劑美沙冬液,當著醫護人員面前服用,每劑新台幣二十元。

  縣府衛生局表示,截至目前,已有兩千多人接受美沙冬替代療法,其中有人再度入監服刑或戒除毒癮。目前還有一千兩百多人接受替代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