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癮治療之新境界-美沙冬替代療法成效佳

藥癮治療之新境界-美沙冬替代療法成效佳

行政院衛生署 2007/10/31  

  現今台灣愛滋病正快速蔓延,而愛滋病患者有七成是注射海洛因而感染,所以衛生署於去年推行美沙冬替代療法,以協助注射海洛因之個案,減少甚至完全不再用海洛因。所謂替代療法,即是個案不要再用違法且冒著共用針頭注射可能感染愛滋病又花大錢的海洛因,而在醫療人員之協助監督下,合法的服用美沙冬。

  美沙冬這種藥物在醫師的處方下,是非常安全的,可以有效解除對於海洛因的渴求、阻斷使用海洛因的欣快感。持續治療可以改善藥癮者身體及心理之健康、以及生活品質,不只是藥癮者本身受益,連同家屬朋友也都因為藥癮者的行為改變,而減少其各種壓力,並且降低犯罪率及愛滋病傳播的情形,整個國家、社會均因此而受益。長期來看,必定能讓我們的社會更健康、更安全。

  我國自從去年2月10日開始試辦替代療法,至今已有一年八個月的時間,在全國已經有52家醫院提供美沙冬之替代療法,其中署立醫院有19家,全國累計治療人數12,145 人,而至署立醫院治療者有5,529人,占服務總量的 46 %。初步來看成效良好,與國際間替代療法的經驗相同,藥癮者大多能持續參加治療,降低使用海洛因之頻率、用量,開始可以有正常的工作、家庭的生活。我們對藥癮者的關心,讓藥癮者重新面對自已、面對家人,重新生活,必可減少再犯,有利社會治安。

  以行政院衛生署桃園療養院為例,該院是全國第一個提供美沙冬替代療法的機構,該院之周孫元醫師並成功研發美沙冬電腦管理系統,且由衛生署之疾病管制局將此一系統推廣至全國,提供執行美沙冬治療的醫院使用。美沙冬替代療法係以美沙冬藥物治療為主,輔以社工師協助毒癮者處理家庭、人際、居住等問題,藥癮個管師會以電話聯繫個案複診日期,以提高複診率。截至96年10月10 日為止,累計治療1,995人,服藥161,258人次,服務量占桃園縣治療人數的72%,占全國治療人數的16%,且每日規則來院裡喝美沙冬者高達八成以上,可謂績效顯著。

  目前在桃療接受治療的個案中,男性占八成、女性占二成,以25-44歲居多,52.5%未婚,學歷以國高中為主,70.45 % 有C型肝炎,值得注意的是,滋病帶原者占24.68 %,而且在美沙冬療法推展一年半後,愛滋病帶原者成長已有下降趨勢,與去年之同期相比較,全國下降 30 %,桃園縣下降達四成以上,可見替代療法對於公共衛生有其助益。

  美沙冬是治療海洛因成癮者非常有效的藥物,治療後可提昇個案的生活品質及增進其社會功能,根據該院資料顯示,治療三個月後,個案之就業率由43.6%提升至75.3%,每月收入從2萬元增加至2萬9千元,平均每月海洛因之花費亦從6萬元降至8千元,足見美沙冬替代療法確有成效。因此,衛生署侯署長勉勵藥癮者就近至住家附近有提供替代療法之醫院接受治療,重拾光明快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