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害計畫

減害計畫

 2008/11/13  

 所謂的「減害計畫」(Harm Reduction),是在社會可以接受的環境之下,結合專家學者及社區資源共同進行的一項整合性計畫,其重要的核心策略包含清潔針具計畫、替代療法以及諮商教育與轉介戒毒。

「減害計畫」執行策略:

  · 衛教與篩檢諮商:辦理各項衛教宣導活動及高危險群篩檢工作。
  · 清潔針具計畫:於本市社區藥局、檢驗所及醫療院所等,設置「愛滋衛教諮詢
   服務站」,提供毒癮者衛教諮商、清潔針具及戒毒轉介。
  · 替代療法:是使用「美沙冬」藥物來減輕毒癮者隊「海洛因」等毒品的依賴程
   度, 屬於鴉片類的物質,不但具有藥效長、抵癮效果好的特性,更重要的是
   能夠讓毒癮者回到正常生活與工作。


中央社 2005-03-08

  (中央社記者林鼎堯台北八日電)國內愛滋病患人數直線上升,其中半數以上是因共用針頭而感染的毒癮者;衛生署今天表示,將推動務實的「減害計畫」,規劃實施維持療法、清潔針頭等措施,避免毒癮者將愛滋持續擴散。

  衛生署指出,愛滋病新增通報人數在去年首度破千,達到一千五百二十一人後,今年一、二月已通報四百四十九人,若按這個趨勢成長,全年通報愛滋病患恐將突破三千人。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表示,去年的愛滋通報個案中,毒癮者比率約達三成,而今年的比率已突破五成,顯示共用針頭施打毒品,成為愛滋病在國內的主要傳染途徑。

  疾管局愛滋病防治組長蔡淑芬說,感染愛滋的毒癮者,不但會在共用針頭時傳播病毒,還可能藉生產、性行為等途徑將愛滋擴散,造成病患人數爆炸性成長,所以推動防止毒癮者感染愛滋的政策,屬勢在必行。

  蔡淑芬表示,將吸取澳洲、英國和美國的防治經驗,推動務實的「減害計畫」,內容包括維持療法和交換清潔針具,但由於計畫牽涉毒品危害防治條例、管制藥品管理條例等法規,尚須爭取行政院的支持。

  維持療法在歐美國家行之多年,主要的策略是「以毒攻毒」,提供毒性較低的口服藥物給海洛因成癮者,讓他們不需使用針頭;針具交換計畫則是在醫院、藥局、服務站和巡迴車發放清潔針具。

  郭旭崧說,「減害計畫」不是放棄無毒社會的理想,而是在現實考量下,降低愛滋毒癮者對社會的危害。

  蔡淑芬指出,「減害計畫」需各部會合作,例如警察可用針頭作為持有毒品的證據,但未來可能需要開放部分地區讓毒癮者交換清潔針頭。

  她說,將在台北市立療養院推動延遲療法的臨床實驗,向海洛因成癮者提供毒性較低的口服丁基原啡因,減少毒癮者使用針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