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他命


K他命

  繼『快樂丸』(MDMA)後,近來PUB、舞廳等場所又出現一種麻醉藥品『K他命』(Ketamine)正悄悄流行,服用Ketamine在十分鐘內會產生幻覺、興奮感,有些人還將Ketamine和快樂丸合用,讓自己更『High』,衛生署已經接獲二十多例濫用案例,甚至有醫護人員也濫用該藥,預估實際濫用的情況應該更為嚴重,衛生署目前正嚴密監控防止濫用。

  根據衛生署統計八十六年台灣地區精神醫療院所通報藥物濫用者使用藥物種類,前五名依序為海洛英(含嗎啡、鴉片)、安非他命、安眠鎮定劑、強力膠(有機溶劑)、可待因糖漿。值得注意的事,通報資料中也出現一種國內罕見濫用藥品Ketamine,由於該藥原用於手術麻醉,取得來源不同於其他毒品、藥品,因此引起衛生單位的高度重視。

  衛生署麻經處處長李志恆指出,Ketamine常被濫用者俗稱『K』或『Special K』,與PCP(天使塵)同屬芳基己氨類結構,用於人或動物麻醉的一種速效、全身性麻醉劑,在人體注射後約三十秒可產生麻醉作用,效果約可維持五至十分鐘。

  李志恆說,K可以口服、鼻吸、煙吸及注射等方式施用,國內多已注射為主,據濫用者指稱,吸食後會產生類似迷幻藥的效果及視覺作用,藥效約可維持一小時,但影響吸食者感覺、協調及判斷能力則可長達十六至二十四小時。

  早期多將K滲於MDMA中一起服用,吸食者係為追求吸食後產生的幻覺及興奮感,部份吸食者在舞廳及夜總會使用,以加強對音樂、燈光及狂舞的感覺。

  值得注意的是,濫用K會產生幻覺並有心、嘔吐、複視、影像扭曲、說話遲緩、暫時性失憶、身體失去平衡等症狀。急性中毒或大劑量、快速靜脈注射,還會造成呼吸抑制的危險,衛生署警告民眾不要輕易嘗試。

  由於K取得來源不易,醫師懷疑坊間流通的藥物可能是由醫院合法管道非法取得,過去也曾發現醫事人員因為工作之便濫用K,最後上癮不得不尋求戒斷的案例,衛生署也提醒醫院注意醫護人員的使用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