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菸害‧告別菸癮--認識毒害


遠離菸害‧告別菸癮--認識毒害

  適當的飲食控制不但可以防癌,還可以消除菸癮!董氏基金會特別提供了消除菸癮的六大飲食技巧,包括避免含咖啡因的飲食、避免或節制飲酒、克服吸菸時手和口的動作、不要讓自己有餓的感覺、每天至少喝二千毫升以上的白開水,以及每天吃半斤蔬菜、兩份水果,可以有效幫助癮君子遠離香菸的誘惑。

避免含咖啡因的飲食:咖啡因是讓人成癮的物質,會加強想吸菸的慾望,而增加在吸菸的危險性,因此喝咖啡因的飲料,會使剛戒菸的人又想吸菸。而尼古丁對咖啡因有抑制作用,戒菸期間若不停止飲用咖啡因,便可能會有咖啡因過多的現象,同時還得忍受菸癮發作的痛苦。咖啡因和酒一樣有利尿作用,會使人口渴,又想再吸菸;咖啡因會影響睡眠品質,製造增加吸菸的機會;咖啡因也會干擾營養素的吸收。

  克服方法為戒菸前,開始停止咖啡因攝取;可以運動取代咖啡或濃茶;改喝其他飲料,如麥茶、洛神茶、百草茶;多喝白開水,至少二千毫升以上。

  避免或節制飲酒:由於酒會減弱意志力、影響判斷力,降低戒菸的決心。而喝酒的朋友會催促你去喝酒並又吸菸,因為菸酒總是不分家。酒也會增加每日飲食的熱量。

  克服吸菸時手和口的動作:想要克服這種習慣,可以準備胡蘿蔔條、小黃瓜條、芹菜條或蕃茄等,可滿足長期吸菸行為養成的「口慾」及「手慾」。

  不要讓自己有「餓」的感覺,以免讓菸癮復發:因為不規則的飲食會使血糖起伏不定,而影響腦的正常運作,規律的飲食能使生理節奏有規則,新陳代謝順暢。

  多喝白開水,每天至少二千毫升以上:吸菸會使唾液不正常的分泌,戒菸時期,嘴巴會口乾舌燥,藉著多喝水、多排尿、多運動、多流汗,可加速排除體內尼古丁等有害物質。戒菸時,也常便秘,所以清晨起床時,先來一杯五百毫升的溫水,可享清腸之快感。

  每天吃半斤蔬菜,兩份水果:蔬菜或水果裡含有抗氧化物質,包括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硒等,以及許多其他微量營養素,可對抗煙草中的致癌物,預防癌症的發生。